又添7色!江西农大彩色油菜花突破70色!

发布者:gaoyun发布时间:2024-03-19浏览次数:12

春已至,花不误。近日,江西农业大学彩色油菜花绚丽绽放,散发出浓浓的春意。今年又新选育出7种花色,即胭脂红、苍黄大斑块、洁白特亮、水粉红、纯紫色、浅梅红央玫红斑、褐紫红条纹,总数突破70种。

据彩色油菜花负责人付东辉研究员表示:团队从观光型油菜研究出发,紧密结合婺源等地油菜花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,培育油菜新花色,开发新的油菜花产品,促进油菜花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有积极意义。今年的彩色油菜花具有颜色深、色泽饱满和综合性状优良的特点,其观赏价值进行了全面升级,达到更好的观赏性。”在202334种稳定花色的基础上,新增极锈红和血红两种颜色,使稳定花色达到36种。

据悉,付东辉研究员从2015年开始彩色油菜花研究,在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花粉的基础上,通过将其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、回交和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,将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,定向选择,优中选优,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种类不断更新。彩色油菜花除了花色类型丰富,还具有适应能力广、花期长、产量高、香味浓郁、附加值高等特点,对于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和建设成为劳动基地具有积极作用。由彩色油菜花制作的蛋黄酥、绿豆糕、桃酥、饼干、月饼等,温软酥脆、不油不腻、层次丰富、清香溢齿,很受消费者喜爱。提取彩色油菜花精华,加工成为护手霜、面膜、面霜等众多化妆产品,对于延长产业链、增加种植户收益具有重要意义。

近年来,江西婺源、陕西汉中、云南罗平、湖北荆州等地方的油菜花经济也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,不同花色品种的成功选育后,与景区进行示范合作,将促使景区更新旅游产品。目前,团队已经与20多个省100多个景区建立了合作关系,进行新品种的科学示范种植,在江西的婺源、安义、吉安吉州区、遂川、大余县、宜丰、南昌樵舍镇等10余个美丽乡村建设点或景区进行了示范种植,效果表现良好。彩色油菜花的深度开发与利用,并向多元化等多方向发展,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利的助推器,促进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。


供稿:王绮雯   供图:付东辉彩色油菜花科研团队   审核:高芸